close

「我每晚入睡,就是死去;我每日醒來,就是重生」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印度聖雄甘地

undefined

 

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會死,但沒有人把它當一回事。

(Everyone knows they will die, but no one through it all.)

 

已經忘卻這本書是從何而來

在某天 將它一推盲目的書堆裡抽了出來 與之相遇 

如同盲從的人生 得到了一些暫緩的機會 細細的咀嚼它

盼望它成為我生命的養分 使之茁壯

 

「金錢無法替代溫柔,權利也不法替代溫柔。我坐在這裡,離死不遠,可以坦白告訴你,

當你最需要溫柔的時候,不論你有多少的金錢或權力,都無法給你那種感覺。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墨瑞·史瓦茲 (書中的老教授)

 

書中的課程說明

『這門課沒有評分,但每星期會有口試,你要回答一些問題,並提出疑問。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這門課不需要課本,但涵蓋很多課目,包括愛、工作、家庭、寬恕,以及最後的死亡。.................

沒有期中考,但要寫篇不短的報告,討論你所學到的事。我的報告就是這本書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』

 

 

 

生命的規則是 你從大地而來 總有一天也將回歸大地!

 

初次遇見死亡,是奶奶的過世;記憶中的奶奶,

總是呵護著我,不管我是如何像猴子般的胡搞瞎搞,

闖禍時在父親的竹筍炒肉絲面前,奶奶總是第一個跳出來擋在爸爸面前替我求情。

 

而奶奶手臂上的斑點是病魔摧殘的痕跡,這些痕跡還遺留在我看不到的其他部位,

那是注射胰島素留下的紙條,像訂書針一樣釘在你的身體上,時刻都在傳達糖尿病的存在;

奶奶最後因糖尿病引起其他併發症而辭世,死亡的輪廓在門縫中跳了出來:

 

漸漸的 奶奶將刺瓜仔包進水餃和煮水餃給我吃的畫面,有時會在我腦內的夢中上演,

我比以往都更加思念奶奶,此刻的我明白奶奶就住在我心裡。

 

「死亡結束的是生命,不是關係。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   墨瑞·史瓦茲 (書中的老教授)

 

 

如果你覺得自己身在迷霧中 那你應該翻開它!

如果你是只追求金錢對周遭生活無感的殭屍 那你應該翻到最後!


作者介紹

米奇 艾爾邦 (Mitch Albom)

1997年出版了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》暢銷全球千萬冊,七年後出版《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》,再度成為國際暢銷書。

著有《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》、《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》、《再給我一天》、《一點小信仰》、《時光守護者》和《來自天堂的第一通電話》。

其中《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》、《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》及《一點小信仰》更被改編成電影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bruno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